地理信息平台助力惠州创新发展

更新于:2015-08-29 | 阅读:1537 | 来源:

 今天是“8·29”测绘法宣传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树立国家版图意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监测地理国情为国为家,发展地信产业利国利民。深刻理解和贯彻落实这一主题,深入开展测绘地理信息法制宣传教育,对于惠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推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城市发展离不开测绘地理信息资源的支撑和保障。测绘地理信息工作,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一项重要的前期性、基础性工作。一直以来,惠州不断推进基础测绘工作,通过统一的测绘基础搭建数字平台,为惠州创新发展作出贡献。

  基础测绘成果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

  记者获悉,“十二五”期间,我市基础测绘工作稳步推进。基础测绘成果包括五个方面:一是覆盖全市范围GPS的框架网、基本网和二等水准网,作为静态现代测绘基准;二是惠州卫星定位系统(HZCORS)结合厘米级似大地水准面模型,作为动态现代测绘基准;三是覆盖全市范围多层次3D数据(DLG数字线划地图、DOM数字正射影像、DEM数字高程模型);四是数字惠州公共服务平台、天地图·惠州;五是覆盖全市范围的各种行政区划地图、旅游图、领导机关地图、村镇工作地图和地图集。

  这些基础测绘成果在科学规划决策、重点项目建设、国土资源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平安惠州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百姓地图位置服务等方面都得到广泛应用,凸显了测绘地理信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先行性作用。

  建立了全市统一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据了解,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数字惠州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通过“数字惠州”,建立了全市统一的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了全市 “一张图”管理,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可以查询全市最权威的高分辨率影像图及其他二维、三维电子地图,实现国土、规划、房产、环保、旅游、交通、地名等各类专题信息的共享交换和整合利用。利用该平台丰富的地理信息资源服务,可以快速地建设各部门的应用系统,从而有效地消除信息孤岛,避免重复建设,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

  截至目前,市直建成使用的应用示范系统共有25个,涵盖10多个部门和领域。今年我市又被列入全国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试点城市。通过试点工作,将促进“数字惠州”转型升级,提供高效、优质、便民服务。

  年内全面启用现代测绘基准及服务体系

  据市国土资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惠州市现代测绘基准及服务体系建设是我市测绘管理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主要目的是解决全市各县区和政府各部门测绘基准不统一、部门间业务数据对接困难甚至无法对接、测绘成果无法共享、重复测绘和资源浪费严重、测绘基准服务不全面等问题,建立全市统一的高精度、动态、三维、多功能现代测绘基准及服务体系。

  该负责人介绍,现代测绘基准及服务体系建设去年全面完成,今年是推广应用期。全市各县区和政府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在今年12月前,完成各自系统改造和部门业务对接工作,全面启用现代测绘基准及服务体系,确保效能发挥。

  地理国情普查主体工程完成

  据了解,地理国情是重要的基本国情,地理国情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全面获取地理国情信息的重要手段。开展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是新形势下国务院做出的一项重要决定。做好地理国情普查,对于查清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以及空间分布情况,提高地理国情信息服务政府、服务社会和服务公众的能力,建设生态文明、“美丽惠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市国土资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普查主体工程已经完成,今年年底将全面完成普查工作任务。同时将结合我市实际,在地理国情普查基础上加强地理国情监测,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制定发展战略与规划提供科学依据。

  我市监管服务平台将在全省推广

  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根据我市实际创新管理机制,修订完善了《惠州市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办法》,细化测绘地理信息统一监管具体规定和措施,并建立了“惠州市测绘地理信息监管服务平台”,实现测绘地理信息监管的信息化。

  该平台将测绘资质、信用、行政执法、项目备案与成果汇交、测绘质量监督等信息纳入数据库,实现了在线、集中、动态管理,提高行政效能,方便服务对象办事,通过健全制度和完善监管手段的“制度+科技”模式,加强测绘地理信息统一监管,规范测绘市场行为,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

  据介绍,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省国土资源厅、兄弟城市领导多次来我市调研“监管服务平台”建设情况,对建设情况给予高度评价,省国土资源厅将在全省推广应用“监管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