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连续第6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

更新于:2015-12-10 | 阅读:1444 | 来源:

 昨日,由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举办的第五届香港论坛、“让城市更优秀颁奖礼”等系列活动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我市获颁“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中国十佳宜居城市”牌匾,这是我市连续第6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

  中联办经济部副部长杨益,新华社香港亚太总分社社长俱孟军;香港立法会议员、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市委副书记、市长麦教猛,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黄雁行;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会长桂强芳等出席活动。

  刚刚获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成功举办第六届东坡文化节暨第八届惠州旅游节,千年古城惠州备受各界关注。在当日下午举行的香港论坛上,麦教猛作了题为《保护历史根脉,留住文化乡愁》的主旨演讲,重点介绍了惠州厚重的历史文化,以及文化保护的做法。“历史是城市的根,文化是城市的魂。”他说,惠州在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同时,特别注重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以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抓手,着力保护惠州古城的空间肌理和历史风貌,留住惠州人民深远的乡愁情结。先后投入近30亿元对叶挺故居、邓演达故居、丰湖书院、黄氏书室等文物古迹进行修缮复原,最近又将投入8亿多元启动苏东坡祠、宾兴馆重修工作,使历史文化遗产得到妥善保护。

  麦教猛表示,历史文化保护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惠州将始终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让有故事的惠州更有活力,让有特色的古城更加美丽,让有品位的文化为民共享。

  在互动环节,黄雁行就惠州历史文化特色等话题,与观众、媒体进行了互动交流,带领大家领略惠州深邃的文化魅力。

  在随后举行的“让城市更优秀颁奖礼”上,麦教猛、黄雁行分别代表我市接受“2015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2015中国十佳宜居城市”牌匾。博罗县获颁“2015中国县域综合竞争力百强”牌匾。

  据了解,今年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发布的2015中国城市分类优势排名榜中,惠州以排名第三的成绩入选2015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连续6年入选该榜单;以第四名的成绩第四次入选“中国十佳宜居城市”;第三次荣获“中国最美丽城市”荣誉称号。昨日发布的第十四届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中,惠州以第五名入选“2015中国最安全城市”,连续4年入选该榜单,比上年提升1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