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新添17处省文保单位

更新于:2015-12-25 | 阅读:1500 | 来源:南方日报

 如图

 

东坡井、王朝云墓等17处入选省第八批文保单位。
 


  日前,省政府批准并公示了136处第八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其中,惠州共有17个项目入选,数量创历年单批入选之最,并成为此次全省的挂牌大户。至此,惠州省级文保单位已增至36处。

  惠州今年正式入列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针对各类文物的保护力度也随之升温。本次惠州共申报33个项目,最终超过一半项目入选,入选文物主要集中在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近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等类别,以惠城区居多。这些文物升格后,将得到更严格的保护,成为省级重点保护对象。

  突出体现惠州“八大文化”特色

  据了解,此次入选的文保单位均具备保护现状较好、有重要历史价值两项标准,并突出体现了惠州的“八大文化”(南越夔纹陶文化、岭南山水古城营建文化、罗浮山宗教文化、苏东坡寓惠文化、海防军事文化、近现代革命文化、惠州民俗文化、罗浮山中医药文化)。

  如体现东坡寓惠文化的东坡井和王朝云墓,近几年不少专家学者一直呼吁加大保护,此次两处也成功入选省文保名录。据了解,东坡井和王朝云墓是国内较少现存的有史料考证并能确定准确位置的苏东坡遗迹。前者位于桥东白鹤峰上,目前已成为重修东坡祠项目复原景区的重要景点。后者位于西湖孤山,据考证其墓志铭为苏东坡亲撰。

  除了两处苏东坡遗迹外,入选第八批省文保单位名录的还有东平窑址、白马窑址、横岭山墓地、泗洲塔、文祐王公祠、宾兴馆、谭公村大夫第、黄氏书室、壶园、梅花馆、中华全国总工会惠州办事处旧址、惠阳邓仲元旧居、会新楼、陈炯明墓、惠宝人民抗日游击总队成立旧址,全市共17处文保单位。

  值得关注的是,位于博罗县的横岭山墓地也成功入选。该墓地于2000年被考古发现,获评当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其出土的大量文物证实了岭南历史上确曾存在过文明程度相当高的青铜时代,成为南越夔纹陶文化的典型代表。此外,东平窑址、白马窑址在当地并不为人所熟知,但在学界却备受关注,如今的东南亚等地也发现了不少这些窑器,对丝绸之路等海域文化的研究有很大意义。

  保护力度升级探索文物活化转用

  记者梳理发现,此次入选的文保单位之前均为市(县)保护级别,升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后将有哪些好处?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李卫华表示,除了获得省市相关保护专项资金外,其保护要求和标准将更为严格。

  其中,所有省级文保单位必须完成编制保护规划,而市县在这方面往往要求并不严格,同时这批文保单位的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修缮要求和标准等,今后也将由省里规定,保护力度将大幅加强。而在法律层面上,如果省级文保单位遭到人为破坏或偷盗,处罚将更加严厉。